圖為:奧科·卡姆。 胡燕雪提供 攝
  中新網杭州5月28日電(見習記者 張駿 通訊員 胡燕雪)提到《紅色小提琴》,很多人想到的是在2000年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獎的電影。這部波瀾壯闊的史詩大作不僅讓人們記住了那把經歷了300多年的傳奇小提琴,電影中那從頭到尾久遠延綿、縈裊纏繞的小提琴樂也征服了不少觀眾。
  28日,記者從浙江杭州大劇院獲悉,來自芬蘭的“卡拉揚”奧科·卡姆與國際著名小提琴家勞拉·聖約翰將首次攜手杭州愛樂樂團,帶來一場具有濃烈的古典韻味和浪漫主義色彩的《紅色小提琴》音樂會。
  這次音樂會上,杭州愛樂樂團即將“握手”的是個性指揮大師奧科·卡姆,他是古典樂壇上又一個傳奇指揮大師。作為首屆卡拉揚指揮比賽的冠軍,被公認為是卡拉揚大師的接班人,被樂迷們親切的稱為“芬蘭的卡拉揚”。
  但奧科·卡姆卻很認真地表示,自己並不是卡拉揚學生,和他交往也有限。“比賽後,他幫我設計我的前途,告訴我應該怎麼走,我說我不乾。可能沒人敢跟卡拉揚頂嘴,可我當時就這樣,因為我有權選擇我自己的生活。當然,作為指揮家,他對我這一代人產生了極大的影響。”
  此次,與奧科·卡姆合作的小提琴家是被外媒譽為“某種奇跡般的現象”的國際著名小提琴獨奏家勞拉·聖約翰。《洛杉磯時報》曾評價,“聖約翰在舞臺展現了無限的個人魅力,音樂想象力和真正的激情。”
  同時,她還是一個擁有高超琴技的小提琴家,從當晚的曲目拉威爾《茨岡狂想曲》中即可得知。這是一首純炫技的曲目,吸收了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技巧與吉普賽音樂的狂熱特點,需要演奏家超高難度的炫技與經過推敲的“粗俗”才能造就那種瘋狂而高雅的精美。
  音樂會開場獻上的就是榮獲奧斯卡最佳配樂獎電影《紅色小提琴》里的曲目。這部史詩大作描述了一把傳奇小提琴的誕生,以及其歷經三百年,跨越幾大洲,從奧地利,英國,中國到加拿大的流浪旅程。
  配樂家約翰·科里利亞諾所作的這一組曲成為了講述這個故事的語言,其風格多變,展現了小提琴演奏的極致與多重面貌,但同時又有一條一脈相承的主線,化身為整個故事的靈魂,也十分考驗演奏家的技巧。
  此次音樂會是奧科·卡姆首次來杭舉辦音樂會,也是首次與杭州愛樂樂團合作。排練期間他給予了杭州愛樂樂團極高的評價:“這支樂團成長的很快,根本不相信它只有5年。它是我合作過的所有樂團中最有靈性和天賦的樂團之一”。(完)  (原標題:芬蘭“卡拉揚”攜國際小提琴家 還原奧斯卡最佳配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q56nqho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